Tuesday, January 8, 2008

吴哥小记



游吴哥窟时,碰到一位独行的日本男孩。人长得高头大马,皮肤黑黝黝的。说不上英俊,却有一种亲切开朗的魅力。

第一天碰到他,是在暹粒的路边摊吃晚餐。他坐下来,就与旁人聊了起来,说他挺喜欢柬埔寨的。他的口音带点美国腔,似乎在曾美国留学。我静静地听他闲聊,却不想插入。吃饱要走时,与他对上了一眼。他点头笑笑地打了招呼。

第二天在Angkor Thom里再邂逅。在神像温和的笑容中,和他打了招呼,却不知该说什么。

最后一天到 Pre Rup 看夕阳。只见他已坐在顶层,等着黄昏的来临。但有一位女生坐在他旁边,不时地聊着。

后来,在太阳还没下山前,他们俩却走了。从寺庙的顶层我看着他们一起骑着脚踏车离开了。

我无动地慢慢等着黄昏落幕,直到蛋黄一般的夕阳消失于地平线下。因为我原来就是来看夕阳的嘛!

坐摩托车回暹粒的旅社时,看到了他们。

只见两人肩并肩骑着脚踏车,在渐渐黑暗的黄昏里,谈笑风生,乐融无比。

在摩托车超越他们时,我不愿回头。

想起前一天,我骑着租来的单车,一个人在同一条路,在黑暗中迷失慌忙地赶路。

我摸不清心头到底是什么滋味。是嫉妒?羡慕?向往?无奈?还是冷漠?

我不知道。

隔天就要回国了。旅行邂逅的人与事无需太在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