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09

Prince Shotoku's Seventeen-point Constitution

I was doing some translation work and stumbled upon Prince Shotoku's Seventeen-point Constitution. It took me a while to find the Chinese version. Just putting here in case I need to reference it again in the future.

圣德太子《十七条宪法》

推古天皇十二年夏四月丙寅朔。戊辰。

一曰。以和为贵。无忤为宗。人皆有党。亦少达者。是以或不顺君父。乍违于隣里。然上和下睦。谐於论事。则事理自通。何事不成。
二曰。笃敬三宝。三宝者佛法僧也。则四生终归。万国之极宗。何世何人非贵是法。人鲜尤恶。能教従之。其不归三宝。何以直枉。
三曰。承诏必谨。君则天之。臣则地之。天覆地载。四时顺行。方气得通。地欲覆天。则致坏耳。是以君言臣承。上行下靡。故承诏必慎。不谨自败。
四曰。群卿百寮。以礼为本。其治民之本。要在乎礼。上不礼而下非齐。下无礼以必有罪。是以君臣有礼。位次不乱。百姓有礼。国家自治。
五曰。绝飨弃欲。明弁诉讼。其百姓之讼。一日千事。一日尚尔。况乎累歳。须治讼者。得利为常。见贿聴钀。便有财之讼。如石投水。乏者之讼。似水投石。是以贫民。则不知所由。臣道亦於焉阙。
六曰。惩恶劝善。古之良典。是以无惹人善。见恶必匡。其谄诈者。则为覆国家之利器。为绝人民之锋剑。亦侫媚者。对上则好说下过。逢下则诽谤上失。其如此人。皆无忠於君。无仁於民。是大乱之本也。
七曰。人各有任掌。宜不滥。其贤哲任官。颂音则起。奸者有官。祸乱则繁。世少生知。尅念作圣。事无大少。得人必治。时无急缓。遇贤自寛。因此国家永久。社稷无危。故古圣王。为官以求人。不求官。
八曰。群卿百寮。早朝晏退。公事靡盬。终日难尽。是以遅朝不逮于急。早退必事不尽。
九曰。信是义本。毎事有信。其善恶成败。要在于信。君臣共信。何事不成。君臣无信。万事悉败。
十曰。绝忿弃瞋。不怒人违。人皆有心。心各有执。彼是则我非。我是则彼非。我必非圣。彼必非愚。共是凡夫耳。是非之理。谁能可定。相共贤愚。如环无端。是以彼人虽瞋。还恐我失。我独虽得。従众同举。
十一曰。明察功过。赏罚必当。日者赏不在功。罚不在罚。执事群卿。宜明赏罚。
十二曰。国司国造。勿歛百姓。国非二君。民无两主。率土兆民。以王为主。所任官司。皆是王臣。何敢与公赋歛百姓。
十三曰。诸任官者。同知职掌。或知职掌。或病或使。有阙於事。然得知之日。和如曾识。其以非与闻。勿防公务。
十四曰。群卿百寮。无有嫉妬。我既嫉人。人亦嫉我。嫉妬之患。不知其极。所以智胜於己则不悦。才优於己则嫉妬。是以五百之。乃令遇贤。千载以难待一圣。其不得圣贤。何以治国。
十五曰。背私向公。是臣之道矣。凡夫人有私必有恨。有憾必非同。非同则以私妨公。憾起则违制害法。故初章云。上下和谐。其亦是情欤。
十六曰。使民以时。古之良典。故冬月有间。以可使民。従春至秋。农桑之节。不可使民。其不农何食。不桑何服。
十七曰。夫事不可断独。必与众宜论。少事是轻。不可必众。唯逮论大事。若疑有失。故与众相弁。辞则得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