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8, 2009

为赋新词强说...穷

看见友人写了一遍关于贫穷的文章。

原来,想留言说:“这好像有点‘少年不知穷滋味,为赋新
词强说贫’。小弟,你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贫穷吗?”

后来想想,这似乎刻薄了一点。文中的思想其实是相当成熟的。他写的,也无非是亲身经历,坦诚的感言。时代不一样了,贫穷的定义,或许也变了。

我不敢说我知道贫穷是什么。但我知道,一家人挤入一间小房间,和其它几个租户共用一个厕所与洗澡房,而“厨房”就是在走廊上放个炉灶,那种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因为我住过。我看过,弓着背的老太太到菜市场拾起那些菜贩丢掉的蔬菜,切掉了坏的部分,把剩下的一堆一堆摆在地摊卖。我知道,因为有一段日子,我吃的菜就是这些一两毛钱一堆的菜。我知道,原来我们一直吃的最便宜的白米是“给狗吃的”。因为,我们买米时,店里的老板当着我们的脸这么说的。我知道,交学费时,老师不高兴地数着一大堆的银角是这么样的情况,因为那时,那些银角就是我们家里仅能掏出的所剩下的钱。

我不敢说我知道贫穷是什么,因为我知道世界上还有很多很多的人挨着饿,也没有住宿。至少,我没睡过街头,也没挨过饿。

因此,我知道,对物质上的拥有,我是应该感到满足的。因此,我知道,对于父母那些年辛苦挣钱,供我们孩子温饱与教育,我是应该感恩的。因此,我知道,世上还有更多在贫困与饥饿中挣扎,我是应该同情的。

我也知道,贫困固然可悲,但精神上与感情上的贫乏,更是可悲。

物质上,我不是很富有,但我是满足的。
精神上,我不算很圆满,我只能说我尽量修行。
而感情上,我却一直感到贫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