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向左转,向右转

每天早上搭地铁上班时,进了闸门总是向右转,乘搭南向的列车。

每天傍晚,下班时,进了闸门上了电动扶梯,总是向左转乘搭回家的列车。

几年来,每天这样的向左转、向右转,久而久之变成的一种习惯。

几米有一本书叫《向左转,向右转》。故事里的两人原来是邻居,但是一个总是习惯性地向左转,另一个则是向右转,所以总是没有碰面。后来有了一次的邂逅,过后却仍然一直错过对方,始终不知道,爱慕的人竟只是近在咫尺。

我不知道,我这样的习惯性动作,是不是也因此错过了某人或某事。是不是也有一个帅哥总是习惯系地走到地铁站的另一端月台,所以我们两一直错过了彼此?

我知道的是,习惯了之后,就会变成一种,不再思考,不再注意的动作。好几次,因为加班的关系,回家要到另一个地铁站搭车。我还是习惯系地上了电动扶梯就向左转,看到列车一来就上车了。过几个站后,才发现搭了反方向的列车。几次,上车后,很投入地看书,过了好久才发现搭错列车,结果浪费了好多时间,很迟才到家。

其实,生活中,我们总有一些习惯性的动作,再也不再思考或观察,结果因而犯下了错误,错过了良缘;也因此把某人与事当成一种理所当然,心变得淡漠,少了一份感恩,少了一点回馈。

所以,正念的修行不过就是对日常生活中的言行多多注意。别让习惯使自己变得盲目、冷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