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7, 2010

唐詩三百首



李佩菁的《唐詩三百首》从童年时候便一直陪伴我到如今。

这首歌旋律简单,节奏轻快,容易朗朗上口。小时,从收音机上听过几次,就记下来了。跟着美丽的旋律,我也学会了李白《静夜思》里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以及王维《渭城曲》的“西出阳关无故人”。当时我并不明白歌词中这两首诗有什么意思,更不明白歌里说的乡愁与离愁是什么东西,只知道这首歌很好听,很容易唱。

小时候,家里贫穷,连电视机都没有,更不用说什么电子游戏。收音机是我们的简单娱乐,而那还是爸爸捡来修理好的收音机。小时的许多下午都是在收音机旁听着一首又一首的歌曲。这首《唐诗三百首》就是那样走进了脑海里,这么多年来都不曾忘记。

长大后,到国外工作,经历了离乡背井的愁绪,尝尽了孤单想家的滋味,终于明白了什么是乡愁。随着岁月的流逝,经历了几多悲欢离合,和知心的人说过再见,和心爱的人道过离别,也懂得了什么是离愁。孤单低落的时候,哼起这首歌,总能抒解一点愁绪,带来一点安慰。

这首歌,让我与唐诗结下了缘,以致后来对唐诗感兴趣,进一步去认识。看了这些美丽的诗词,
我感受到了各诗人的壮志豪情与相思愁绪,似乎,我的人生也更丰富了。后来再重新认识这首歌,听到歌里说,童年时妈妈教我唐诗,求学时老师教我唐诗,我也能体会歌里的一种感恩与情感。

现在的流行歌曲,情情爱爱太多,旋律复杂难以上口,少了当年的那一种单纯与天真。而《唐詩三百首》那简单、轻快的旋律总能带来一点童年的回味,回想起那种不知愁滋味的天真与青涩。

这首歌,让我认识到唐诗的美,让我认识到离家的乡愁,让我认识到分手的离愁。这首歌,带给我童年的回忆,也常抒解我的情绪。这也就是为什么,经过了人生这么多的起起落落,我还唱着歌里那最后一句:“只有那《唐诗三百首》,它时时刻刻伴着我。”

2 comments:

Chen-Gang's Home said...

记得我小时候对刘文正的《童年》记忆深刻,现在每次听起来还是很有感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Oib_26bFRo&feature=related

namkhim said...

那应该是经典之作吧?
相信我们那个年代的人都熟悉的。
到现在我都还会唱,歌词也都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