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寂寞公路、寂寞车站、寂寞旅人

2008年10月27日

离开野柳风景区时,天色已暗。

还不到六点,野柳小镇已打烊。除了几间海鲜餐馆,街上店门都已锁上。

冷清的街道,路人寥寥无几。港口里的渔船默默地晃着。昏暗的码头,几个孤寂的影子呆呆地望着暮色。我惊动了一只野狗,只见它冲忙地衔走一个袋子,生怕我抢走它的宝贝似的。

车站,就在路口,在一间7-eleven便利店前。整条街,只有这便利店还开着。店内只见收银婶婶和另一欧巴桑在闲聊着。

我一个人,站在车站前。路灯昏黄。便利店溢出淡淡白光。

寂寞的公路。寂寞的车站。寂寞的旅人。

我突然掉入了异度空间,有种时间和空间上的错觉。

公路静寂。久久,听到了逼近的引擎声,再看见车灯打在屋子上,最后才看见公车弯了过来。

是基隆客运。

我继续等。

后来,早先在野柳风景区看见的小两口也走来车站。他们俩亲密地在车站等候,牵着手,轻声哝哝。

车站前,独角戏变成了三人行。寂寞的人突然更寂寞。

不久后,往台北的国光客运来了。

小雨开始打落。外面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公车似乎是在穿梭空间,把我从寂寞的异度空间带回霓虹光亮的台北,带回现实世界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