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台北游之书乡书香

说台北是书乡,一点也不过分。

书局到处都是。出版刊物也多得目不暇给。

晶晶书局是慕名已久的书局。第一天抵台,就马上往晶晶跑一趟。书局比印象中还要小。书籍刊物也没想象中的多。但是,新加坡毕竟没有同志专门书局,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中文同志书刊。我很自制地、有选择性地选书,但结帐时,还是超出预算了。

重庆南路果然是名不虚传的书街。短短一段路里,不知道有多少间书局。我根本无法每间都逛。因为我有其中两间的优惠卡,所以就只专攻这两间。三小时后我背着满满的背包,提着一大袋的书刊离开。

中山捷运站和双莲捷运站之间的地下书街是看到捷运站中的广告才知道的。一整条地下街,尽是书局。不过,这里的书局都是小型的,卖的多数是流行文化、奇趣、食谱、消闲书刊。这里多数书都有85折,有些是倾销书,十分便宜。

原来并无意去诚品买书,因为诚品书局没有折扣。但是诚品这么出名,不买也得看看。到了诚品旗舰店逛了一下,还是买了几本书。这书局有够大的。好几层楼都是书。地方宽敞,又有桌椅,可以坐下慢慢看。相比,重庆南路的书局虽然起码都有九折,但是地方狭窄,人多时并不容易找书。慢慢看着,看见几本喜欢的,还是买了下来。因为懒得跑回重庆南路找。其中,《张先生。曹先生》是六年前出版的,之前在重庆南路找不到,竟在诚品这里看到了。诚品的畅销榜的书有85折,所以我也买了上榜的《柜子里的彩虹》。

逛旧书店的的乐趣就是无法预料能找到什么书,所以找到喜欢的书时,确实是有种惊喜。

在公馆夜市附近看到几间旧书书局,进去逛逛,却没收获。或许是靠近大学的关系,这里的书多数是学术性的。反而是在士林夜市有意外的收获。剑潭捷运站旁的士林临时市场里有一间旧书书局。这里意外找到几本同志文学,一些书3本才NT$100。在这里找到了《盛夏光年》。虽然我家里已有了一本,但我还是买下来了,因为想捐一本给Pelangi Pride Centre。

在九分,我意外地找到九份乐伯二手书店(地址,九份佛堂街31号,基山街221号旁)。这间书店的小说散文集还真多。书价是标价打五折,再来85折,真的很便宜。这里的惊喜还真不少。

我进来第一眼就看到了席慕蓉的《七里香》。我两天前才在重庆南路以NT$190买了新的,这本像新一样才NT$105。我买下了,如果遇到喜欢席慕蓉的诗的,可以送人。 在二楼的旧书堆里,我找到了安克强的《我恋你依然如昔》。这可是十多年前我在图书馆借过的一本书,是早期接触到的同志文学之一,印象挺深。买!还有找到了许佑生的《男婚男嫁》和《最佳单恋得主》,李月华的《红颜男子》,蔡康永的《那些男孩教我的事》。

离开九份,我带走的不是游客的手信,而是一袋的书。

离开台北前,我又去了一趟晶晶书局,因为要为朋友买一本杜达雄的摄影集。这次发现了安克强主编的世纪同志爱读本系列。之前没看到。三本《青春放歌》、《爱恋无悔》和《第三者》都买下。同时,也买下张曼娟主编的《同辈》。我也买了《亲爱的爸妈,我是同志》,打算看完后捐给Pelangi Pride Centre。

若不是行李重量有限制,我可以买很多的书。但是超额的附加费太贵,加上去就不划算。因此,只能有选择的买一些新加坡找不到的书。

最后一天在台北,从中正纪念堂走到历史博物院时,看到了一间挺大的书局,全面85折,真想进去。最后还是打消念头,因为行李真的已经太重了。

这次,从台北带回来的,除了回忆,就是书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