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5, 2008

懦弱

第一次:

那是两年前在槟城参加龙舟赛。比赛的前一天,我们先到赛场练习。当日太阳十分恶毒,晒得皮肤发烫。就在短歇时,也在练习的南大队靠了过来,还有一两艘船也靠近停着。

看着南大船队时,惊觉有个人好像对着我笑,打了招呼,比手指示太阳好晒。当时我只愣着,心理想,他不可能是在跟我打招呼吧?不可能的,怎么会注意到我?因该是在和其它船队的人打招呼。

我就呆呆地看着他的方向,一点反应也没有。


第二次:

那是回来新加坡不久,在加冷龙舟协会船只出租处。我走过碰见了他。他又朝着我的方向会意地微笑。当时我又是一愣,想着,他是不是在和其他人打招呼?不可能是我吧?我又是毫无反应继续走着。


后来再碰到他时,不再见他打招呼或微笑了,我想是我会错意了吧。


划龙舟的人很多,就算是每星期在同个地方训练,也未会必注意到或是认得某个人。但我意识到,他是认得我的。

他已从南大毕业了,在某家石油公司上班。几个星期前,再碰上他时,注意到他回头看了一眼。上个月的龙舟赛,又感觉到他望了过来。我一直怀疑着,那是有意思的注意,还是一种看到眼熟的人的动作?

只是自始至今,我始终没回过一个微笑。

许久以来,不曾与人说过,今天与朋友谈起这件事。当然,他们就是数落着,说我应该要至少回个微笑嘛!

我是明白的。问题并不在于我是不是会错了意。就算他并不是注意到我,也不是对我有意思;就算是我自作多情;就算他年纪轻了点,也未必合得来... 我还是可以报以一笑,打个招呼,示意友善。

我就是感情太懦弱了,少了自信,没有勇气。

我想起了席慕蓉的 《莲的心事》
... ...
青涩的季节又已离我远去
我已亭亭 不忧 亦不惧
... ...
无缘的你啊
不是来得太早 就是太迟!
我想,现在,我比较有信心了吧,但或许,已经错过了一段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