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08

印象台北之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这是我的浪漫狂想曲。

十月下旬,其实应该还没入冬,是换季的时候吧?网页上的天气预报显示台北会下雨。

刚到台北车站,就碰上毛毛细雨。细细的小雨忽然大了起来。我有备而来,从行李找出雨伞,就这样,我右肩背着大旅行袋,左手撑着伞,在台北的路上行走。

只是,才没走几步,雨又收敛了。在不痛不痒的微弱细雨中,撑着伞站在十字路口,实在没意思,过了街又把伞收了。

这就是我在台北碰到的雨。

这雨,微微细细的,淋也淋不湿。

这雨,既矜持又含蓄。小小的雨滴似乎是凝结于空气中,在屋里看不到雨,走出来才感到水滴点在脸上和手臂上。

这雨,优柔寡断,缠缠绵绵。毛毛的细雨,一会儿纷纷落下,没两下子又收敛,似乎欲停,却又不止。阴霾的天空,好像就是无法释怀酝酿中的雨水。

这雨,就是猜不透它的心,像一个谜似的,不知是它是一点清凉的甘露,还是伤心的眼泪;不知到是无法释怀的缠绵,还是调皮的嬉水;不知道是阴霾的郁闷,还是宁静的潇洒。

这雨,其实不过是旅人的狂想曲。因为,在台北的这六天,既不是冬季,也没下多少雨:这六天,只有两天是雨天,其他都是大热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