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 书乡书香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之 书乡书香

台北有很多书局。很多。

去过许多地方,还没见过有那么多书局的城市。香港都没有。上海也没有。成都、重庆也没几间书局。

台北最出名的是诚品书局吧。诚品的旗舰店是一座好几层的大楼。在敦化南还有台北唯一的二十四小时书店。诚品书多不用说,而最棒的地方宽敞,还有椅子让人坐下慢慢翻读。我2007年去时,找一本2000出版的书,其他书局找不到,但就在诚品买到了。

但我到台北,一定去的书局不是诚品,而是晶晶书库。这是华人首家的同志书局。其实,似乎也是唯一的。到目前为止,还没听说有其他的华文同志书局。

晶晶还是颇有名气的。我在新跃大学上课,就有一个讲师,说到台北可以到晶晶见识见识,开开眼界。

我到这里主要是买一些同志文学。其实,这些书一般书局都有卖,只是不容易找。在晶晶,所有的同志文学都在一个架子,很容易找,而且一些比较旧的也能找到。

当然晶晶也有卖一些男色写真集,甚至一些日本色情片。这些我都不卖,男色写真,要看的话,网上一大堆。而色情片,第一太贵,第二入关被抓就完蛋了。

哦,我买的不少书,看过都捐给了 Pelangi Pride Centre。要看的话,可以去借。

台北车站附近的重庆南路是出名的“书局一条街”。新加坡人好像不怎么认识。这一条街,有很多书局,而且一般书都打折,杂志除外,一般都有85折,比诚品还便宜。确定是,这里书局比较小,周末相当拥挤,不像诚品那样,可以比较舒适地看书。

在捷运双莲站与中山站之间,还有一条地下书街,尽是小书局。只是,这里的书比较多是清货的(也因此挺便宜),而且比较大众化,食谱、风水之类的书比较多。

这次,我去花博会的途中,在中山国中站下车。一走出来就看见一栋“文化大楼”,忍不住进去看看,是三重书局。进去一看就是一个小时多。如果不是赶去看花博,不想扛着一带重重的书,就会又买了一批书。在这里,看到了陈克华的《善男子》,是一本同志诗集,便买了下来。

书的问题就是重量。每次,都要担心行李会不会超重。如果不是行李的限制,会买更多的。但其实,主要的限制还是时间。我的书架上,还有不少书都还没时间看呢...

喜欢台北的书香味。所以喜欢台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