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4, 2011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 我的TOP经验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之 “我的TOP经验”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TOP经验”。

哦!不是我是TOP经验!是在台北出席的一个讲座,叫“我的TOP经验”!



我事先并不知道有这个讲座,是瞎猫撞上死老鼠,刚好碰到的。

当天星期六(1月15日),原来打算去侯硐看猫的。只是感到累,一直睡到9am。梳洗后,到后街找前一天吃的豆浆馒头摊,但老伯没开档,于是便跑去龙山寺。那里有一间素食生煎包小店,挺好吃的。但是到龙山寺总不能不进去礼佛吧?出来后又看到“剥皮寮”的指示牌,便跑去看《猛甲》的拍摄场景。这样一耗就近中午了。

想想似乎不够时间到侯硐,于是决定当天就留在台北逛算了。先去重庆南路的书店买书。妹妹给了一条单子,都是少女漫画与读物。一个大男人买少女漫画是有点尴尬的,但这也不是第一次,我也不是太在意这种东西的。买了书,吃了午饭,回旅舍放下新书,便到晶晶书库去。

晶晶书库,号称是华人首家同志书店,是同志们到台北不可不去的书店吧?我每次到台北都会到晶晶的。

到晶晶时,大概是两点。门前有一群人,感到有点奇怪,进去发现里面很热闹。问一问,原来是有个讲座,不需登记,可以参与。

原来台北人跟新加坡人一样,都不喜欢坐在前排。我不想站着听讲,便坐到前排去了(更与谈人有跟亲近的距离,嘿嘿!)。

看看前面的布条,哦,原来是台湾同志咨询热线协会举办的“爱滋爱滋亮晶晶讲座”,主题是:“我的TOP经验”。(宣传海报的标题是:I Wanna Be a TOP!我的1号性爱经验谈)。

讲座的主持人:吸力哥 (高头大马的男人)
与谈人:
梁小星(个子小,但超可爱的帅哥,传闻是“资深TOP哥”)
光廷(号称“娘1”,高瘦,有点娘,一般不会联想是TOP的那种)
徐阴卖(斯斯文文,传闻是特别喜欢“底迪” -- 就是有恋童癖啦!)

(我是不认识这些人啦。但他们似乎在台湾的同志圈子颇有名气,据说当天还有不少粉丝,尤其是小星,好像粉丝不少!他们的名字是我后来到爽歪歪的网页找的:http://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1114103236538&myarea=2)

讲座先由小星开始,分享他在高雄的经验。小星真是经验丰富,还“示范”了不少pose。
接着,光廷破除迷思,证明娘的不一定就是0号。最后阴卖再分享他如何“散播自由民主的种子”。然后,与谈人以抽出预先准备的题目,再作答讨论。最后,再让现场朋友发问。



很庆幸能碰上这个讲座。在新加坡是有出席过一些有关爱滋的讲座,但是台北朋友的做法是有点不一样,让我开开眼界。

首先,主持人就摆出立场。这虽然是爱滋小组举办的(即目标是要提倡安全性行为,防止爱滋蔓延),但不要求与谈人只说政治正确(politically correct)的立场。

其实,这一点是挺具争议的。我曾碰过一些情况,感觉座谈会好像没有提倡安全性行为,反而是认可危险的性行为。所以,一般上,对那些脱离“政治正确”立场的言论,我是有所保留的。但这次的座谈会处理的挺好,主要是谈得有深度。就无套性交的课题,主持人就特别花多了点时间,要三位与谈人都讨论,立场是要提供足够的信息与论点,让大家参考再做决定。

事实,一些人要是坚持冒险,如果只盲目宣传安全性行为的话,不一定有效。那不如正视问题,全面地讨论各个角度。问题是,我碰到的情况,一般都讨论得不全面。比如说,有一次,在一个座谈会上,一个与谈人说戴不戴套是自己与伴侣讨论后的决定。但是到底应该讨论些什么,有要考虑些什么,都没说到。

这个讲座在短短的时间是无法谈得很透,但我认为至少谈到了不少角度。

对于无套是否比较“爽”的问题,阴卖所分享的体验是值得参考的。他认为在生理上,感觉其实不是差很多。差别其实主要是在心理上,少了套就好象少了一层隔膜,好像更加亲近伴侣。

光廷是坚持戴套的,主要原因是卫生,还有责任--保护自己也保护对方。光廷提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就是谁能担保不会出轨或永不犯错。出轨后能坦诚吗?(尤其是爱得深,怕会因此失去对方)。

除了用套的问题,讲座也大略谈到一些用药的问题。


第二,主持人也说,这讲座也是要破除人们对1号的一些迷思(myth)。

我觉得,三个与谈人选得还恰当的。

小星是比较刚阳1号,但个子小,不是那种筋肉猛男型。

光廷既然号称“娘1”,就是比较娘,就破除了1号的框框。

阴卖则是刚柔介中。

三位都宣明有过零号的经验。而其中一个还分享说,一般上,0号比较能“作自己”,而1号则需要顾虑到保持形象,摆出1号的。其中一个就有一个典型的刚阳1号朋友,总是表现的很man,但一次被发现在暗暗三温暖,戴着墨镜,以为没人会认出情况下让人上。

其中,讨论的一些问题包括,1号是不是不喜欢主动的0号以及一些性能力方面的问题。

三位都宣明,只是分享自己的经验,不代表所以的1号。但是,至少还是让人有机会认识到典型框框以外的例子。


第三,我觉得台北朋友的讲座和新加坡最不同的是活力。

这个讲座整体很精彩,很有活力,相当搞笑,真的好像那些台湾综艺节目。

一开始,让我喷发笑的是与谈人摆出的一个招牌:“只是分享经验,并非制造口碑!”(大略)。并在讨论是一直摆出这个牌子。(如果你不明白“制造口碑”的意思,那就是“宣传自己”啦!)

主持人和与谈人的默契很好,有时一来一往,笑话连珠。

讨论的问题也相当有趣,例如:撞号真么办?碰到“土石流”真么办等。

与谈人真的很有口才与墨水!既然是台湾人,华语说得流利是理所当然的。他们说得都很快,绘声绘影,用成语,引典故,幽默又搞笑。尤其是阴卖谈到他和大陆底迪的一段“罗曼史”,讲他在快要高潮时,听到底迪以标准的北京叫了一声他的名字,竟然让他“软掉”,接着又如何“反攻大陆,散播自由民主的种子” -- 真的是叫人喷饭。

在新加坡,就我出席过的一些座谈会而言,总是比较严肃,少了那一份综艺性的精彩。


讲座到四点半结束。这次有缘碰到这个讲座,看到了台湾朋友讲座的实况,是一个难得的经验。

No comments: